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人民医院成功承办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中国医院文化论坛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日期:2017-11-13点击:

     11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人民医院具体承办的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中国医院文化论坛在汉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00余家各级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党院办主任、宣传处处长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共同围绕新时期医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10日上午,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力艰,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处长张红苹,《中国医学论坛报》副主编郑桂香、主任记者田晓青,《健康报》主任记者孟小捷,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贾旭、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唐其柱等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虹主持。万红慧书记致欢迎词,唐其柱院长以《新时代公立医院文化建设新方略》为题进行专题发言。

    王虹主委主持开幕式

    万红慧书记致欢迎词

    万红慧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院医院文化建设情况,强调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需要树立起文化自信,需要不断创新文化创建手段,持续增强文化建设能力。万书记表示,期待通过本次年会,能够营造浓烈的文化氛围,汲取更多的文化养分,通过强化医院文化建设给予医院发展更强推动力,给予职工和患者更多滋养和慰藉。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力艰代表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简要介绍了湖北省医院文化建设情况,表示湖北省医院文化建设道路任重而道远,本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遇。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医院文化的繁荣,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力艰发言

     会上,王虹主委就《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解读到案例分析,从整体研究到具体举措,从新时代、新实践、新思考、新作为四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情况;系统、认真地重点凝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如何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提出了面临文化建设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为今后全国医院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此次大会对29家全国医院文化亮点特色优秀案例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我院报送的“给了阳光更灿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阳光屋’实践”荣获全国医院文化亮点特色优秀案例。云南玉溪市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等医院代表分别介绍了本院医院文化特色,推广医院文化建设先进经验,真正把医院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在主题发言中,唐其柱院长讲授了《新时代公立医院文化建设新方略》,详细介绍了新时代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内涵特点,并分享了我院近年来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

    唐其柱院长专题发言

    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武素英、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院长仇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佘丽莎、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处长张红苹等分别从医院自媒体运营实践探索、文化管理对医疗机构的巨大作用、医院宣传学科发展、卫生计生文化传播等多个角度,提出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新思想和新方法。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唐其柱院长等多位在医院文化建设方面颇有建树的医院代表齐聚圆桌,交流经验。在新书《医生轶事》的发布会上,王虹主委、唐其柱院长、《中国医学论坛报》副总编郑桂香及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贾旭为新书出版剪彩。随后,对“中国医院文化论坛(2017)征文”活动部分获奖作者、单位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相应奖状。

     闭幕式上,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虹对我院承办本次年会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向唐其柱院长颁发了感谢状。她表示,本次年会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医院文化建设的累累硕果。她建议,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对医疗行业,医院都应当收获一份文化自信,抱有一份文化自觉,主动开阔思路积极作为;拥有一份文化自强,创立产品和品牌,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大众对文化的需求。

    王虹主委向唐其柱院长颁发感谢状

    11日,由我院党委宣传部与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新医改背景下的医院传播与健康促进高级培训班在我院继续举行。项目负责人朱嘉龙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杜巍巍主持开班仪式。

     朱嘉龙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新媒体时代,人民医院紧紧把握时代脉动,充分发挥正面宣传的鼓舞激励作用,创作了一大批传播医院文化、塑造医院品牌的宣传精品,受到众多瞩目。2017年,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新一轮医改快速落地,媒介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卫生计生宣传面临更多挑战和机遇。维护人民健康,不仅有赖于卫生计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有赖于向全社会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在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北的建设过程中,医院将不断探索医院宣传工作的新形式,并愿意与国内同道分享、探索新医改背景下的医院传播与健康促进的新经验。

    朱嘉龙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

    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主任吕长兵进行动员讲话。他表示,本次培训班从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发展战略出发,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主旨,以医院传播和健康促进医院为切入点,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卫生健康事业的要求。希望全体学员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综合能力,应用相关的理论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找准切入点,逐步开展有特色的医院传播与健康促进建设,更好推进媒体融合、锻造医院品牌。

    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主任吕长兵动员讲话

     为进一步增强卫生计生系统各级领导和新闻宣传干部的医院传播水平和健康促进意识,提高综合能力能力,本次培训班在课程、师资等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为参加培训人员提供了高层次、精品化、实战型课程。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李权林,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主要发起人、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宣传与品牌建设处处长施琳玲,国内优秀医院微信活动运营专家、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政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广泰,国内知名品牌运营专家“医冠清瘦”李庆等依次登台授课。

     围绕医院传播和健康促进两大主题,李权林、施琳玲、陈广泰、李庆、杜巍巍等人分别从新医改背景下卫生计生宣传工作如何做强做大、新媒体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中的应用、网站微信一体化建设与医疗服务微信营销、医院机构品牌构建与实战、全媒体时代的医院宣传与文化建设等专题分别向培训学员作了理论讲授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精彩培训,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文/高婷、胡弘、邹亚琴、李苇薇 图/刘瑜)